大数据时代下,如何突破医院运营管理困境


时间:2022-06-13 点击:541次

      随着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逐渐发展,医院运营管理实践中所涉及的内容也愈加复杂,管理时效逐渐降低。针对此,大数据背景下推动医院运营管理创新已经成为了新时期医院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任务,对于我国医疗服务事业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医院运营管理与大数据技术
      运营管理作为医院日常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其中包含了内部管理、战略管理以及营销管理三方面内容:
      第一、内部管理就是对医院内部的制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医疗服务流程管理;
      第二、战略管理就是对所处区域内医疗市场发展的管理与分析;
      第三、营销管理就是协调医患关系,与患者建立良好沟通的基础。

      大数据则指的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其技术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数据体量巨大;第二,数据类型繁多;第三,价值密度低;第四,处理速度快。

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运营管理创新的意义
      第一,能够促进医院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只有建立大数据运营平台,全面促进医院运营管理的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才是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第二,能够全面提升医院运营管理实效。通过对医院医疗服务数据的专业化处理,使原本杂乱的数据形成结构化分布,进而对结构化分布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从而产生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建议性的数据资源。

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运营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大数据平台智能化程度较低,无法高质量分析运营管理数据。目前阶段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还局限于HIS系统和电子病历系统中,对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运营数据信息智能化分析与决策建议需求并不高。

      第二,技术平台局限于流程性记录,无法给予患者以医疗服务导向。目前阶段HIS系统以及电子病历系统的功能都主要集中在患者医疗的流程性记录方面,是针对医生诊断与救治的大数据技术系统。

      第三,信息交互性发挥较差,无法实现医院运营过程中信息的交互。目前阶段的医院对于内部制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医疗服务流程管理等管理内容之间的沟通渠道建设并不完善,无法实现管理工作中的有效沟通。

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运营管理创新的策略
      第一,强化大数据的信息挖掘能力,提升运营管理平台的智能化数据分析效果。实践中,需要利用大数据挖掘能力,结合医院数据库平台管理,构建医院的知识管理系统。同时将医院医疗服务中的医疗预警、人力资源考核中的绩效指引以及内部管理的精细化分析集成在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中,为医院运营管理决策的落实提供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分析支持。

      第二,促进大数据与成本管理的融合,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投入。以大数据技术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来深入分析运营管理中成本投入使用的相关数据信息,分析成本投入使用中存在的不合理因素,并加以成本投入的相关建议提醒。同时,也能够在对医院大型医疗器械采购投入与后期的损益情况加以分析和判断,以此为医院大型医疗设计的采购决策提供相关的分析数据支持。

      第三,以患者服务为系统设计核心,强化大数据平台对患者的医疗服务导向作用。

      综上所述,大数据背景下医院运营管理创新对于医院医疗服务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在大数据背景下开展医院运营管理创新时,就需要注重大数据技术平台智能化分析的应用,实现大数据挖掘与成本管理的有机结合,并强化患者的医疗服务导向,全面提升医院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上一篇: 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如何协同工作?
下一篇: 智慧养老政策发布 智能技术促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