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安到智慧,现阶段校园安防的建设现状及发展方向


时间:2017-07-03 点击:7262次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3月1日表示,要坚持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完善防控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要把安全工作摆在教育强国建设更突出位置,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校园安防建设现状
  现阶段校园安防仍处于不完全成熟的阶段,安防系统仍相对分散独立,安防应用依然是以实时监控、事后调阅等应用为主,智能化应用少,在事前及事中的能力普遍偏弱;另一方面,校园重点区域监控前端设备往往缺乏必要的日常维护,设备维护过程中也缺少相应的监督机制。这都是校园安防建设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校园安防建设重点
  随着安全形势以及校园业务发展所需,当前校园的安防建设涉及面广,包括了方方面面,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01互联互通,多系统整合
  学校安防系统包括了视频监控、安防报警、车辆管理、门禁等多个子系统,此外还建设有消防、广播等其他方面的子系统,随着学校业务和上级部门的管理需要,学校需要将这些子系统结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管理,实现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管理控制,以提高监管效率和应急处理能力。
02多级管理,联通公安
  近年来,很多地方的学校安防建设已经全面覆盖了教育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学校三个机构,并且在多个省份发布的相关政策中都提到加快推进学校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对接。
03报警联动,应急预案
  系统建设不仅要满足视频录像事后取证的功能,最为重要的是应有一定的危险预警功能,根据预警信息采用适当措施把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保障校园安全。
04智能化应用提高事前预警能力

  目前校园安防建设对智能化的要求也很迫切。现阶段智能化在校园中的应用主要有:人脸识别、人流量统计、泛卡口应用以及智能跟踪、校园出入口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等等,用于学校对于人、车的管理。

  学校是温馨的港湾,是培养未来人才的摇篮,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社会共同的责任。在智能信息化的今天,安防用自己的力量为大家营造良好环境!今后,校园安防建设还必须以实际为准,在技术上不断提升,同时在人防方面继续保持,两者结合维护校园净土,让校园多一份安全,多一缕书香。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IHS:2018年全球市场八大变革性技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