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端协同打破信息壁垒,加速金融业安防数智化进程


时间:2023-06-28 点击:639次

基于天跃科技构建的“云-边-端”智能协同物联感知体系,推出的智能风险动态评估系统【智擎】撰写,刊登于《中国安防》杂志6月刊 · 总第206期。

QQ截图20231110135232

      伴随安防运营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运营服务智慧化的不断发展,云化服务成为安防运营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通过对海量安防运营数据进行高效分析,可为用户提供多维度警情综合评判、精准预警/报警。在安防运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今,云边端一体化的智能安防已经成为安防运营服务领域内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作为国内最早应用安防运营服务的行业之一,金融安防起步于九十年代初,多年来一直扮演着安防新技术、新产品应用领跑者的角色,新时代新形势下金融银行场所的安防应用更是如此,迫切需要专业、高效的智能安防来实现更安全的财产守护。

一、银行领域的传统安防痛点
      传统的安防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安全进行了防护,但如今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的需要,应用痛点明显。

1.隐患发现不及时
      首先,一些偏远落后规模小的银行用户还未建立完善的设备运维和环境监测系统,日常主要依赖人工定期检查技防、人防、物防、消防等设施及场所安全,这种传统的巡检方式主要凭经验检查,漏检、错检时有发生,容易导致隐患发现不及时,极大地增加了场所的风险。
其次,局部银行场所已经部署了设备运维和环境监测系统,在老旧系统中传感器灵敏度低、线路老化、设备损坏等会导致系统无法及时感知潜在的风险,场所直接处在风险之中,难以及时干预处置。

2.处置效率低下,难留痕
      一般情况下设备运维及环境产生报警会传输到监控中心,网点人员无法及时知晓进行处置,需中心人员电话通知,增加了中心的工作负担。而在一些没有部署设备运维和环境监测系统的金融场所,比较容易导致风险发现迟、隐患处置慢等现象,在处置过程中记录无法留痕,也为后期的风险复核及事件追溯带来了一定困难。

3.管理系统分散,维护难
      行内现在的视频、烟感报警、环境监测等系统往往来自不同的厂家,系统互相不兼容,中心人员需要在各类系统上熟练处理业务,这给日常中心人员维护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同时繁杂的工作直接影响到业务(报警)处置的合理性、规范性。

4.数据单一,误报多
      在各系统分散使用的情况下,各系统之间的数据相互不通,当某一系统单独报警时,缺乏其他系统的佐证,风险的真实性难以判断,容易产生误报,值班人员对此容易出现麻痹大意的思想,一旦出现真警情,容易导致事件的发生。再者是各系统单独运行,报警数据单一,很难对症下药。

5.缺少动态可视数据,决策管理滞后
      目前行内数据的分析大多数依赖传统的excel和ppt,在时间效率上、数据全面性上、操作的灵活性上都有欠缺,这给数据管理带来严重的滞后性,增加了风险的概率。

二、云边端一体化赋能金融银行场所安全
      基于市场痛点,行业企业需要实现安防设备运维、烟感报警、环境监测等系统集中到一个平台管理,打通各系统之间的壁垒,数据可以互联互通,从而降低中心人员工作量,从根本上挖掘风险成因找到症结。同时依据风险数据模型,对前端采集数据风险研判过滤误报给出分析结果,进行人为干预降低风险衍变成事件的概率。此外网点人员需要通过移动端或其他形式,实时了解到本网点所存在的风险,并可以及时处置,不需要监控中心打电话通知,为中心减负,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警情处置实名制,处置过程全程可溯。全辖区安防动态数据实时汇总、整合、分析、对比和关联,并可以针对异常风险加强关注,挖掘症结因素,同时可依据可视数据做战略决策、战略部署等事宜,利用数据驱动管理,提升管理的精度。以此为出发点,云边端一体化在银行重点场所防范应用应运而生。

1.云:移动端提升处置效率,数据留痕
      基于移动安防云管理软件网点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在自己账号里对安防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查询管理,如遇预警或报警可第一时间接收,赶往现场处理,处置流程同步至移动端,实现预警、报警的高效处置并可以全程追溯处置过程,提升安防视野。

2.边:智能硬件自动化数据采集,实现精准、实时风险提示
      基于前端智能硬件利用物联技术实现基础数据的实时采集,全天侯、自动化完成对设备在线状态、时钟状态、硬盘状态、录像状态等安防系统核心参数巡检,同时对安消环境进行数据采集,如温湿度、水浸、电线温度、烟感、地磁、门窗磁等,以达到实时效果,同时依靠多种传感器实现多维度数据融合,保障风险提示的准确性,辅助管理者安防资源的精准投放,提升安保资源利用率,提升风险防范的广度和精度。

3.端:统一管理平台,实现精准管理
      Web端管理软件可以囊括设备运维及环境监测功能,将原来分散的设备运维及环境监测功能集中到一个平台,方便人员操作,减轻人员工作负担,并可根据系统里设备报警原因、地址、时间等信息判断报警的根本原因,及时进行人为干预处置,实现隐患精准管理。

4.可视化数据,辅助管理和决策
      大屏端可根据不同的机构设置不同的权限,上级可查看本级及辖区风险状况,大屏能呈现总体平安指数、报警和预警的数量及处置数量,形成每日报警预警的分布数量及趋势状况,管理者可依靠数据驱动管理,发现管理漏洞,推动资源合理分配,达到精准用兵效果,提升管理精度。

基于云边端协同应用,使得管理工作数据化、量化,让管理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赋能不同层级的管理需求:
      (1)总行可全面实时掌握全行风险情况、安全指数情况,针对重点警情、重点风险机构、重点管理业务进行量化分析、指挥调度。
      (2)分行可实时掌握分行风险情况、安全指数情况,针对重点警情进行协同干预。
      (3)营业网点可实现实时展现网点当前风险情况,重要警情醒目提醒,以提醒网点安全员及时关注并解除警情。

三、云边端一体化智能安防实践成效
      云边端一体化进一步加快了银行业重点场所“管理智能化”和“数据业务化”的进程,对银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跃迁也带来明显效果,例如在设备管理、安全检查、精准预警等方面可略见一二。

1.设备管理
      有些金融场所安防管理平台无智能巡检功能,需安排人员花费几个小时巡查各路视频的质量、完整性等(有的上千路)。使用云边端一体化管理系统后,原先10台nvr,在线状态、录像完整性、录像天数人工检查要10个小时,设备巡检只需要30分钟,并且实时检测异常,故障线上报备,维修全过程可溯,减少因设备故障而导致的损失。

2.安全检查
      营业网点大堂经理需完成场所安全检查“一日三查”(班前、班中、班后),通常通过纸质大簿进行记录,包括安防设备运行,外环境状况以及日常人员清场等履职项,网点会将这些文件存档,供上级领导月度/季度检查,耗时费力。在运用了云边端一体化管理系统后,利用边缘技术,网点人员可在手机端一键快速查询当前辖区面临的风险,有效降低巡检时长,提升准确性和覆盖性,减轻一线人员工作负担;管理层可第一时间了解到辖区面临的风险,并可利用数据分析结果,驱动资源精准投放。

3.精准预警
     单一的感知报警方式,容易夹带很多误报,增加人员工作压力和负担。传感器各自为战,各个传感器报警被孤立的应用容易忽视全局,往往多个传感器结合起来才能够反应真实警情。云边端一体化管理系统可依据自动接入的天气数据、自动分析的历史检查记录、机构属性、地域属性等建立数据字典,并根据大数据风险模型及前端传感器采集数据综合研判风险的概况,给出预警结果,同时依据大数据风险模型过滤误报,实现风险精准预警和报警,达到场所风险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的管理目标。

四、结语
      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使得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速,从而推动信息科技向AIoT转变。需要指出的是,在智能化大趋势背景下,广泛的物联网设备接入网络,形成万物互联,并在人工智能驱动下向万物智能转变。诸如企业通过部署物联网,获得数据能力,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数据实现快速创新,形成未来核心竞争力。目前已逐渐形成网络、云端、边缘+应用的产业链,加速了AIoT时代的到来,整体来说云边端是各行业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手段,在金融银行安防领域概莫如此。

      传统网点的智慧化变革已成为新形势下银行创新业务服务模式与产品、优化客户体验、提质增效的一大阵地。如何在网点转型过程中充分发挥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价值,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成为银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在传统银行网点向智慧网点的转型过程中,边缘计算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必将爆发巨大的创新潜力,催生新型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上一篇: a&s对话天跃科技副总裁范舟:安防管理平台打通行业AI智能化应用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暂无